close
2018/10/23SMWS 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歷史與特色
【協會歷史】

大約在1970年中期,一小群愛好威士忌的好朋友聚在一起,一同品嚐出自Glenfarclas蒸餾廠的一桶麥芽威士忌原酒。
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簡稱SMWS)的歷史從此開始了。

當時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的生產成本過高,只有少數知名蒸餾廠會將他們的威士忌裝瓶為「Single Malt」;
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是當時的市場主流。
這群威士忌愛好者對Single Malt的美妙滋味並不陌生,但最讓他們感到驚訝的是,原來直接飲用出自酒桶的Single Malt原酒,
和市面上經特殊處理已裝瓶Single Malt(通常為多桶麥芽威士忌調和而成),它們的風味是如此的不同。
不僅是如此,原酒的酒精濃度相對的較高,展現出來的風味也更精彩多元。

其中一位好朋友是如此解釋的;為了不讓酒體因加水或遇低溫而霧化,一般市面上的Single Malt在裝瓶前,
酒廠通常會施以降溫後,再將一些在酒桶凝固的芳香酯類過濾去除。但這些芳香酯類可提供威士忌的特有質地,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口感。
協會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堅持用單一酒桶的威士忌直接裝瓶成單桶原酒(Single Cask Strength):
不稀釋,不採取冷過濾裝瓶方式,只會在裝瓶前過濾掉一些肉眼可見的雜質,以呈現最原始的風味和獨特口感。

堅持獨特和對品質的極高要求,讓協會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越來越風行。從原來的一小群愛好者,漸漸的增加為一大群。
就在1983年,他們決定成立一個協會,開放給社會大眾加入會員。
同時間買下位於愛丁堡Leith的The Vault(目前為協會的總部與會員俱樂部的所在地,
也是全蘇格蘭最古老的商用建築物)。

而那一群愛好威士忌的好朋友也就成為協會的第一批股東們。
2004年,法國時尚界巨人LVMH集團併購了Glenmorangie集團(SMWS的大股東之一),SMWS也正式成為LVMH集團中的一分子。
這也突顯出SMWS所提供的單桶威士忌原酒就像LVMH的精品一樣稀少與珍貴。

 

【協會特色】
●唯一會員獨享的限量銷售政策
由於協會所裝瓶的單桶原酒是完全在單一酒桶熟成,沒有經過其他木桶原酒的調和,
擁有獨一無二的味道與個性;這種酒也被稱作「廠長推薦」(The Managers Dram),數量非常稀少珍貴。
由於單一酒桶所能夠裝瓶的威士忌原酒非常稀少珍貴,所以每一款的威士忌都只有限量的瓶數,
也只有協會的會員有機會品嚐漢購買,其他的消費者在市面上是無法購買協會的威士忌。

 

●最多元的產區
不同地區的蒸餾廠所生產的Single Malt原酒會有不同的風味。
為了讓所有會員有機會享受到來自不同地區蒸餾廠的Single Malt原酒,
目前協會已超過120多家的蒸餾廠合作過。
這120多家的蒸餾廠不僅涵蓋大多數的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包括已關廠的),
也涵蓋了許多知名的愛爾蘭與日本威士忌蒸餾廠。

SMWS在威士忌業界享有非常超然的地位。這使得大多數的酒廠都樂於跟協會合作。
所以協會是目前威士忌業界裡唯一能提供如此多元化產區的Single Malt原酒。

 

●最國際化的威士忌組織
SMWS是全世界最大與人數最多的威士忌專業組織,也是世界上少數擁有會員私人專屬的俱樂部組織。
目前在全球共有14個分會,與6個專屬的會員俱樂部。
這6個俱樂部分別位於愛丁堡、倫敦、巴黎、台北、東京與瑞士。
在愛丁堡總部的俱樂部還設有會員專屬的飯店,提供到蘇格蘭旅行的會員一個休息的地方。

未來還會陸陸續續在世界各地分社開設會員俱樂部,提供會員一個專屬用餐、品酒、交友與開會的地方。
加入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一方面不僅能享受到協會所精心挑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
與世界各地會員專屬的俱樂部;另一方面能與全世界各地的會員交流,拓展自己的國際觀與社交圈。

 

●最專業的選酒團隊
由於SMWS在威士忌業界的超然地位,許多在業界非常知名的評價家都是協會選酒會的選酒團員之一。
協會每星期舉辦一次的選酒會,目前是由蘇格蘭威士忌業界的大師Charles Maclean擔任選酒團隊的主席,
並為會員撰寫品酒心得筆記。為了確保會員喝到的是一流的威士忌原酒,協會的選酒團隊有一跳非常嚴格的選酒標準。

不管是否為知名酒廠所生產的酒,都必須通過層層考驗與無情的批判;
所有酒必須通過過半數人認可,並超過協會規定的分數標準,才能有機會裝瓶。
根據協會選酒團隊多年的經驗,每次選酒會的酒,通過認可的不到1/3。
由此可知協會選酒團隊有多麼嚴格。凡未通過考驗的威士忌,也許正在倉庫的角落處暗自哭泣。
畢竟能成為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所認可的威士忌,是何等光榮的事。

經過20多年的嚴格選酒標準,建立了SMWS在威士忌業界卓越的聲譽。
協會所挑選的酒不僅有極高的品質保證,也從未讓會員失望過。
這也是為何協會在全球的會員逐年增加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