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19輕井澤酒廠 (Karuizawa Distillery) 介紹

輕井澤蒸餾所是在1955年由美露香(Mercian)所建立,該蒸餾所位於日本的避暑勝地─輕井澤,所以顧名思義的稱為輕井澤蒸餾所。


近年來日本本土的威士忌市場銷售量逐漸下滑,原因是景氣不好,威士忌在當地屬於高單價的酒,很多年輕人已經不喝威士忌了,改喝便宜燒酒加一些果汁或汽水。這也是近年來日本威士忌廠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原因。也許真的像大前言一的M型社會的消費型態理論一樣,中產階級的消費力逐漸下滑,所以消費的能力往兩極拉,據日本分會表示,協會的高價酒與其它產牌的威士忌原酒銷量都還是維持以往銷量甚至增長,但基本年份的10,12,15年的原廠裝瓶的酒反而銷量一直往下掉。


雖然2007 Kirin Holding 將輕井澤與美露香買了下來。但遺憾的是,Kirin並沒打算讓輕井澤恢復生產,他們只是將輕井澤留下的庫存拿來當旗下另一家酒廠御殿場(Gotemba)的調酒基酒,這實在是一件讓人難以接受的事實,也反應出市場的殘酷。考量所有的因素,製造成本太高是導致輕井澤難以在市場生存的主要原因之ㄧ。輕井澤是日本第一家使用從蘇格蘭進口發芽大麥,也是與麥卡倫使用的同一品種-Golden Promise Barley。該廠所使用的泥煤(Peat)也是從蘇格蘭直接進口。據中里先生表示,該酒廠99%都使用西班牙雪莉桶(sherry Cask)做熟成,其餘是用波本桶(Bourbon Cask)與紅酒桶(Wine Cask)。該酒廠並沒有像其它日本酒廠一樣使用日本橡木(Japanese oak)。由於該酒廠的生產量少,又使用成本極高的Golden Promise 大麥與雪莉桶,導致該酒廠很難在這波不景氣下生存下來,我想2000年的停廠是不得不然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