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16軟木塞會成為歷史名稱嗎?葡萄酒旋轉瓶蓋接受與否?

17世紀以來,葡萄酒的塞子都是以軟木塞為主。但在近幾年有了相當大變化,許多酒廠開始使用旋轉瓶,然而消費者是否可以接受?

  

許多酒莊表示:旋轉型瓶蓋密封作用非常好,並能消除corked和氧化的問題,更有利於保留葡萄酒的原味。旋轉蓋(screw cap)同時不受資源的限制,使用上也較方便,價格低廉,越來越受到葡萄酒生產者和消費者的青睞。目前許多大廠,例如澳洲頂頂有名的Penfolds及紐西蘭最古老酒莊之一Te Mata等酒廠都是希望使用後能減少corked的問題,同時顧慮到使用軟木塞會產生木塞味,也會使葡萄酒造成的霉味而謀殺了葡萄酒的香醇風味。長期直立存放,透過聚合塞的氧氣增加,便會加速葡萄酒的氧化,可能造成葡萄酒變質,如果倒置或橫放,又會出現滲漏問題。

  

軟木塞是用櫟樹皮製成的,儘管櫟樹每9年剝一次樹皮,可以被多次剝皮卻同時考慮到生態環境問題,隨著葡萄酒的消費量日益增加,軟木塞也被大量使用,如此,不可能無限制地開發,這就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了。


*  corked:軟木塞氣味

 

參考資料:http://www.p9.com.tw/knowledge_detail2.asp?kn_sn=26&ws_s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