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16煙斗的選擇與養護

選擇一個合適的煙斗不但能更好的享受吸煙,同時也能體現自己的性格與身份。

  

煙斗有長支、短支之分。煙鍋有大有小,有圓柱型的,蘋果型的,還有自由式的。煙鍋壁也有厚有薄,有表面是光亮的,有用吹沙的辦法打掉表面較軟的部分而形成麻面的。每種煙斗都有自己長處,不同性格的人也就會用不同的煙斗,比如,短小的煙斗比較輕,適合年輕人,但是厚重的煙斗則能提供較理想的吸煙過程和滿足,比較適合有一定年齡、煙齡的人。光亮的煙鍋看起來漂亮,但是喜歡麻子的人則認為麻子有利於散熱而且握在手裏不易滑脫。煙斗作為男人服飾的一部分,其外型就自然參考服飾的一些基本規則了。國外的煙斗店出售的煙斗就象時裝店的時裝,可以當場試用,試煙斗時都裝上一支塑膠套。

 

煙斗一般有兩部分組成,即煙鍋和煙斗嘴。煙斗嘴常用熱固性材料(如膠木或尼龍等)製成,過去還有硬橡膠和琥珀的。當年摳麻櫟疙瘩的人多是用有機玻璃做煙嘴。但是時間長了了,煙油子粘在上面就不甚美雅了。現在市場裏賣的煙斗都可以配上一種金屬絲網做的煙絲架,這樣做的目的是讓煙絲充分燃燒而節省煙斗絲。買煙斗時別忘了買清煙道的棉條。抽一段時間的煙斗後,要將煙嘴拔下來,用棉條清理煙道。煙斗要精心地維護,因為煙斗經常被加熱,所以時間長了會變色,如果養護得當,它會變得越來越深,很好看。但是由於手汗中含有酸液,會使煙斗失去光澤,所以每次用完要認真擦洗。

來源: (TOBACCOCHINA ONLINE專稿)